临沂商标受理窗口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授予先进单位称号

2021年07月17日 14:49
日前,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从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获悉,临沂商标受理窗口因工作实绩突出,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授予先进单位称号。
临沂商标受理窗口是继青岛、济南、济宁之后,山东省第四个商标受理窗口,主要负责临沂辖区及指定区域商标注册申请受理、变更、转让、续展、代发商标注册证、提供相关业务咨询等工作。
自2017年3月1日启动运行以来,窗口始终围绕打造“业务宣传好、审查把关好、服务态度好、商标运用好”的四好服务窗口为目标,聚焦“中国市场名城”“中国物流之都”的地位和优势,以商标便利化改革为契机,以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为导向,不断加强业务宣传推介,严把准入关口,提升服务水平,强化商标的保护运用,维护了市场良性竞争,优化了营商环境,推动了临沂经济高质量发展。截至2021年5月末,窗口累计受理业务量9152件。2021年前5个月,受理业务量977件,居全省第一位。窗口及工作人员获临沂市“红旗窗口”3次,“服务标兵”6人次。
坚持“宣”字为先,加强业务推介,注重多方位宣传。
线上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、抖音、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方式,及时推送商标业务办理动态信息;线下以“知识产权宣传周”“知识产权开放日”等活动为牵引,大量印制发放商标保护宣传册,制作专题宣传片,组织“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”,开展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巡回宣讲,举办商标普法宣传展览,组织群众参观窗口受理大厅,了解商标注册申请流程,宣讲商标便民利民政策,有效提高了商标窗口的影响力和知名度。
坚持“严”字把关,落实关口前移,更加注重高质量创造。
突出审查效率与审查质量同建,坚持关口前移,加大初审力度,有力提升了商标注册的通过率。缩短审查周期,提高审查效率;加大形式审查力度,对模仿或抢注企业高知名度商标、知名企业字号等恶意注册行为予以坚决遏制;对涉及政治性、违反社会公德的注册申请,主动讲清道理;对恶意囤积商标的行为,重点讲清危害。通过商标注册的源头治理,提高了注册商标的质量,最大可能的避免了商标侵权纠纷和不良事件的发生;面对新情况、新问题,主动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,及时进行办理回复,进一步提高了商标申请成功率。目前,我市商标申请注册通过率达60%以上,保持了全国较高的通过率。
坚持“细”字用招,持续提升效能,更加注重精准化服务。
区分不同服务对象,创新精准化服务举措,持续提升服务效能。广泛开展商标注册“入园惠企”活动;积极探索“流动受理窗口”服务新路径、新方式,把商标办理送上门、面对面进行办理服务;扎实开展“商标注册绿色通道日”活动,走近办事群众,引导、协助申请人自主进行网上商标注册申请;对确实无法到现场办理的,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取材料;针对疫情特殊时期,申请人通过电子邮箱发材料,由窗口工作人员代办;对商标受理补正、驳回复审的及时通过电话、短信温馨告知;对申请人材料准备不全、不规范的,热心给予合理建议;对无法到窗口领取商标证的,提供免费邮寄服务。在优化窗口服务方面,真正实现“一次办、当天办、网上办、远程办、辅导办”,为申请人提供了优质、高效、精准化的服务。
突出“用”字为本,打造区域品牌,更加注重高效益运用。
结合临沂市自身实际,加大品牌培育扶持力度,完善品牌创建梯次培育规划,深入推进商标赋能、地标富农政策,建立政府主导,部门推进,企业主体,市场引导,行业促进、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,积极探索“商标-品牌-区域产业”的发展路径,坚持突出重点、梯次配置,分步实施培育。积极推广“地理标志+基地(农户)+龙头产业”的产业化经营模式,做全产业链条,构建线上线下、宣传销售、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格局,加快特色产业发展,带动百姓致富增收,为振兴乡村经济培育更多的金字招牌。
目前,临沂市商标工作开展成效明显。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,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231636件,同比增长26.7%,居全省第三位;中国驰名商标总认定数59 件,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数35件,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总注册量89件。为临沂市深入推动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,加快推进品牌高端化建设,助推全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。
大众网·海报新闻记者 武珊珊 通讯员 巩丽 临沂报道
免责声明:凡本站注明 “来自:XXX(非家在临沂网)”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,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、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,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,邮箱:405369119@qq.com

合作媒体

  • 搜房网
  • 焦点房产
  • 腾讯蓝房
  • 齐鲁晚报
  • 鲁南商报
  • 交通电台
  • 临沂在线
  • 山东房产联盟
区域:
姓名:
手机:
QQ:

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