质变观察丨黑铁时代,2022年的房地产怎么走?

2022年02月18日 09:59
虎年伊始,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又为地产圈拉响警报。
这一次,郁亮将当下房地产行业所处的时代定义为“黑铁时代”,提出2022年是万科“破釜沉舟、背水一战”的一年:要么死、要么活,没有中间状态。
这番言论背后,是源于房地产行业持续近1年之久的寒流。如今,房地产已经笼罩在一种悲观、脆弱的情绪中,股市、债市风声鹤唳。不可否认,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。
不过,在一片唱衰言论中,政策暖风近来频频吹向房地产,信贷方面也迎来久违的窗口期。“冷”“热”交替之下,2022年的房地产又将走向何方?
房企扎堆”抢收” 折扣力度超以往
今年以来,个人住房贷款放款提速、利率下调,回暖迹象明显,同时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。
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,1月人民币贷款新增3.98万亿元,单月数据创历史新高,信贷方面迎来“开门红”。其中,中长期贷款新增2.1万亿元。
中信证券指出,基建回暖配合涉房贷款放松,信贷窗口料将逐步打开。但这个窗口期时间短暂,其认为一季度将是全年信贷投放的高点,当前债市进入牛尾行情,需警惕一季度末数据回暖后开启调整。
而在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卢文曦看来,当前救市政策是暖风、市场情绪也偏暖,这个时间窗口期内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“回血”是可行的。“预计房企接下来会在营销动作上有积极的举措。”
实际上,不少房企已经开始了”抢收”动作。2月14日,金科陕西官微宣布,西安金科博翠天宸项目0 元抢购特价车位购买资格;咸阳金科集美嘉悦项目日供 13.3 元起抢好位;安康金科集美郡项目首付6万元起,购房即送 10平方米。同日,龙湖东北三城联合推出优惠活动,项目折扣力度在9.3折至9.9折之间。
据不完全统计,打折促销的这份名单上目前已经包含了龙湖、融创、万科、旭辉、保利、金地、荣盛发展、碧桂园、富力、华润、中海、雅居乐、越秀、金科等在内的10余家大型房企。
例如,金茂北京国际社区新春特惠房源限时立减2万;雅居乐天际715折扣力度近5折;中海寰宇视界在“一口价”特惠房源的基础上,若老业主推荐新客成交,则可获5年物业费,新客也可获得总房款(特惠房源除外)一定减幅等福利。
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告诉财经网,当前房企偿债压力较大,预计2022年房企到期债务约9603亿元。房企对于销售回款的需求较高,住房信贷环境改善后,有利于购房需求入市,偿债压力较大的房企会采取促销策略,折扣的力度会超过往年。
二手房交易量有望翻两番
尽管开发商祭出真金白银式促销法,但消费者尚并未表现出强烈的购买意愿。
往年的返乡置业高峰期春节假期,今年的表现就十分低迷。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,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,重点15城新房成交959套,创近五年新低,同比去年下跌42.1%。同期,中指监测数据也显示,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相比下降51%。
对于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,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解释称,是因为现在市场行情很低迷,消费者信心不足,会担心烂尾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,所以在房价下降压力较大的情况下,消费者交易心理会向准现房、现房和二手房倾斜。“二手房的成交比例预计今年会显著上升。”
与此同时,景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认为,另一个二手房交易的引爆点正在走来,那就是房地产税的开征。今年,房地产税会在国内部分城市落地,大概率会针对多套持有、大面积持有的业主征收,其后果无疑会增加出售及出租的房源。
胡景晖强调,在不增加整体税负的大原则下,持有环节加税的同时,交易环节应该会相应地减税。“房源增加,客源增加,交易环节减税,二手房交易量将大幅增加。”
他以北京为例指出,北京近年平均每年二手房交易量在16-17万套,相对于1000万套的存量池,换手率不过1.6%-1.7%,而美国每年的存量房换手率在7%左右,也就是说,房地产税一旦开征,二手房交易量很有可能会翻两番。
从数据来看,目前二手房交易量已经出现回暖态势。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北京热门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自2021年11月起在逐月增加,相应的房源带看量也在提升。
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,北京去年10月、11月、12月二手房成交量分别为9340套、11851套、14265套。今年1月以来,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保持恢复性增长。据证券日报报道,1月1日至1月23日,北京链家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去年12月份日均水平增长约5%。
资产转让潮仍将持续
尽管市场信贷有所宽松,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抓住这一窗口期。对于暴雷房企而言,融资渠道被堵死,消费者、投资者对其丧失信心,即使是政策窗口期,也很难改变自身境地,仍然更多只得依靠转让资产“回血”。
正如花样年总裁潘军在万字言书中所言:“集团现在“回血”的机能没有了,融资的机能也没有,只能靠变卖点资产。“
而2022年开年,多家房企也已经加入到出售旗下资产来补充现金流的大军之中。据不完全统计,恒大、世茂、中南、禹洲、雅居乐、花样年、蓝光发展等房企,均已将部分资产进行转让。
卢文曦表示,房企目前还不愿意放太多资产出来,因为现在市场价格很低,但企业更希望通过销售端回血,而不愿意大幅度打折促销资产。但再过一个季度到两个季度,企业意识到实在没办法“回血”了,就会加快变卖资产的步伐,资产转让潮还将持续。那个时候价格就只能是“任人宰割”了,买方拥有更多话语权,预计地方城投、国企央企以及万科、龙湖等手有充裕现金流的民企会来抄底。
尽管这些手头资金充裕的同行就像等待捕猎的杀手,企图杀狠价接下有“血”可图的项目,但在柏文喜看来,非常廉价的转让资产大概率不会实现,因为如果大面积、大幅度廉价处置资产,本已负债率高企、现金流不畅的企业就会出现资不抵债式的普遍性直接破产,所以房企资产处置的折扣力度不会太大。“一般抵押贷款在4-7折,转让资产是为了换钱,所以折扣力度不会高于抵押率。”
如今,已有房企明确不贱卖资产。大年初六,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召开2022年新年开工动员会。会上,他直言绝不允许贱卖公司资产,“要注意防范资产处置过程中的漏洞问题,不能依靠贱卖资产去还债务,否则资产贱卖完了也很难还清债务。”
然而,无论房企愿不愿意承认,偿债压力已不容忽视。据克而瑞数据显示,100家典型房企2022年的境外债权融资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,其中1月到期规模高达627亿元,为近两年中最高;此外3月、4月、6月、7月均为境外债权融资的偿债小高峰。
2022年的开局,较往年更为复杂。接下来,等待房企的仍将是一场腥风血雨式的混战,谁能最终立于不败,考验着决策层的判断力与决策力。
免责声明:凡本站注明 “来自:XXX(非家在临沂网)”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,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、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,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,邮箱:405369119@qq.com

合作媒体

  • 搜房网
  • 焦点房产
  • 腾讯蓝房
  • 齐鲁晚报
  • 鲁南商报
  • 交通电台
  • 临沂在线
  • 山东房产联盟
区域:
姓名:
手机:
QQ:

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