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,不躺平 | 关于“三和大神”和“躺平族”的一点思考

2022年03月01日 14:14
来源:泰盛恒地产
2022,不躺平 | 关于“三和大神”和“躺平族”的一点思考 泰盛广场
关于“三和大神”和“躺平族”的一点思考
在前些年,网络上一直流传着“三和大神”的故事。来自全国各地的底层年轻人,聚集在深圳市龙华新区三和人力市场,他们对生活失去了热情和希望,做一天日结工作,用赚来的钱泡三天网吧,喝两块钱一大桶的水,吃四块钱一碗的面,累急了才会租一个十五块一晚的床铺睡个天昏地暗,等到身无分文饿到两眼昏花时,才会再去工作。“做一玩三”,以极低的成本维持生存,把透支的生命力消耗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世界里,这就是“三和大神”的真实写照。
“三和大神”几乎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,一种精神乌托邦式的存在。日本人为他们拍了一部纪录片,中国的专家、学者把他们作为社会文化研究对象,并因此著作等身。近两年,因为疫情的缘故,“三和大神”们的领地不复存在了,但这个群体就此消失了吗?并没有,他们游荡在各处,寻找着适宜的生存环境,等待再次集结……
与大神们相比,即使再平庸的我们,也能从心底生出几分优越感,我们有稳定的工作,圆满的家庭,还有对未来的美好期待。即便如此,一种名叫“躺平”的文化还是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。所谓“躺平”,有一层含义是指瘫倒在地,不再鸡血沸腾、渴求成功,选择向生活妥协、放弃挣扎,心平气和去承受生活的捶打。“躺平”不像“三和大神”那样摇摆于“乐土”与“末日”之间、沉溺于醉生梦死之中,迷幻又悲壮,它甚至还颇有几分以无所作为的方式反抗主流思想的叛逆。但细究之下,会发现两者之间有着相同的精神内核——失去希望,只不过“三和大神”看起来更为激烈、彻底,“躺平族”稍微柔和、体面一些罢了。
不论是“三和大神”还是“躺平族”,我个人都没有底气去嘲讽和揶揄他们,“三和大神”我没有勇气去做,想做“躺平族”更是没资格。人生的辛苦,远非几句心灵鸡汤式的口号和那些真假难辨的励志故事所能抵消的,没经历过他人的绝望,就不要轻易劝人善良、向上。归根结底,人们活的不过是个“盼头”,是明天比今天更好的期许,如果这种期许被种种原因击个粉碎,躺平无可厚非。
只是,对很多人而言,事情远未到绝望的地步,他们的躺平更像是一种本能的逃避,一种自我麻痹,一种源自人性中的惰性和懦弱,一种在代际间不断传承的错误观念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至于明天在哪里,随他去吧。说到底,这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。每个人的人生都只有一次,我们应该去追求更好的生活,去创造幸福,去拼搏、去克服困难,去让自己活得充实。这当然很困难,一旦我们开始尝试,就意味着踏上了孤独之旅,没人能为你分担失败的痛苦、身心疲惫时的无助,但这是必经之路,谁让我们没生在福布斯财富名单上的家庭里呢。而一旦我们克服了困难,掌握了新的技能,我们就会体验到意义,发现目标,看见希望。
《铁拳男人》是一部我很喜欢的电影,改编自真人真事,故事的主角原型是20世纪初的拳击手詹姆斯·布拉道克。在19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中,主角破产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住进贫民窟,他们遭遇了字面意义上的吃不上饭,不得不经常饿肚子,没有工作,没有收入,因故被吊销了拳击执照。家里水电暖气被掐,孩子接连生病,被送走。走到穷途末路的他,去排队领救济金,可救济金依然填不上债务,不得已他去前老板们聚集的豪华饭店乞讨,把尊严扔在地上任人践踏……我想他比大多数的我们更有资格躺平,就像很多人那样抛妻弃子,或者酗酒买醉,早死早超生。但主角没有这么做,而后来他得到了一次再上拳台的机会,对决世界排名第二的拳手,只要做个人肉沙包,就会获得200美元。
临上场前,经纪人才知道他一整天都没吃饭了,面对一大碗土豆饭,没有餐具,戴好拳套又没法下手,他只好直接下嘴啃了起来,狼狈至极,活像丧家之犬。拳台上,他被揍得满脸是血,可他却笑了,因为与饥饿、贫穷、疾病、生活的绝望相比,挨这两下简直就是挠痒痒,于是,他挥拳奋力反击,向着命运、向着贫困、向着不堪的生活、向着剥夺他尊严的世界奋起反抗。最终他一路击败对手,成为新一任世界拳王。在那段灰暗的看不见希望的日子里,布拉道克一度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支柱。
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,有怎样的选择,便会迎来怎样的结果。以躺平的方式抗议越发混蛋的世界,与伤害自己来报复父母的任性孩童一样,无疑是得不偿失的。因为躺平的后果,注定只能自己来承受,蹉跎了岁月后悔年轻时为什么不努力的故事,我们听的还少吗?即便是“三和大神”,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也还残存着一丝对美好的向往,而他们差的,也许只是把屁股抬起来并走出去的那一点勇气而已……
作者:人力行政服务中心/殷世斌
泰盛恒地产荣获“2021年度经济发展功勋奖”荣誉称号
免责声明:凡本站注明 “来自:XXX(非家在临沂网)”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,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、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,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,邮箱:405369119@qq.com

合作媒体

  • 搜房网
  • 焦点房产
  • 腾讯蓝房
  • 齐鲁晚报
  • 鲁南商报
  • 交通电台
  • 临沂在线
  • 山东房产联盟
区域:
姓名:
手机:
QQ:

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